新闻资讯

NEWS CENTER

高新要闻
您现在的位置:首页 >> 新闻资讯 >> 高新要闻
严起来、实起来、紧起来,动起来、快起来、跑起来!
日期【2022-02-11 09:25】 共阅:【】次

          人勤春来早,奋斗正当时。2月7日,壬寅虎年第一个工作日。

上午,山东省2022年工作动员大会召开,向全省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发出最强“动员令”:时不我待、只争朝夕,牢记使命、不负嘱托,不断增强经济社会发展创新力,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,创新引领走在前,聚力实现新突破,奋力开创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建设新局面。

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视察烟台的重要指示要求强音在耳,加快新旧动能转换重任在肩,我们该如何贯彻落实全省动员大会要求,如何实现烟台发展从全力蓄势向全面起势转变?

晚上,全市“明方向明规矩明底线、强担当强本领强执行”大会预备会议召开,这是节后召开的首个全市综合性会议,将集中两天半时间学习研讨一系列重要问题,对全市上下统一思想、凝聚共识、转变作风、干事创业具有重要而深远的意义。

在中国传统文化中,虎是力量、勇敢、无畏的象征。新年新气象,新年新作为。我们要拿出“虎虎生威的雄风、生龙活虎的干劲、气吞万里如虎的精神”立即投入到工作中去,迅速严起来、实起来、紧起来,动起来、快起来、跑起来,同时间赛跑、与历史并进,头拱地、向前冲,奋力开创烟台高质量发展新局面。再出发,更壮阔的征程已经开启;向前进,更伟大的胜利就在前方!

1

这是再出发的动员令,更是走在前的集结号。

当前,山东经济社会发展正处在一个关键时期,既面临难得的发展机遇,也面临不少风险挑战。

去年10月,总书记在山东视察时,勉励山东努力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上走在前、在增强经济社会发展创新力上走在前、在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上走在前,不断改善人民生活、促进共同富裕,开创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建设新局面。

省委书记李干杰在动员大会上明确指出,在增强经济社会发展创新力上走在前,是总书记对我们的殷切期望,是实现“稳中求进”的有力抓手,也是推动山东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。有了强大的经济社会发展创新力,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就有了充沛动力和活力,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就有了坚实基础和支撑。抓住了经济社会发展创新力,就抓住了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建设的“牛鼻子”。

增强经济社会发展创新力,必须找准切入点和突破口。考虑清楚这个问题,工作就会更加顺畅、更加有力、更加有序有效。一是从巩固拓展比较优势上,强化创新、寻求突破。二是从补齐克服短板弱项上,强化创新、寻求突破。三是从有效激发社会和市场的动力活力上,强化创新、寻求突破。

在增强经济社会发展创新力上走在前,实现路径是啥?动员大会提出,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,要重点抓好“十大创新”。一要加强科技研发创新。二要加强人才引育创新。三要加强营商环境创新。四要加强数字变革创新。五要加强产业生态创新。六要加强要素保障创新。七要加强民生改善创新。八要加强风险防控创新。九要加强文化宣传创新。十要加强推进落实创新。

2

看似寻常最奇崛,成如容易却艰辛。

2021年,是烟台发展史上极其特殊、极不平凡的一年。全市上下团结一致、知耻后勇,勠力同心、众志成城,艰苦奋斗、转型重塑,统筹经济社会发展和疫情防控,统筹发展和安全,加快构建“1+233”工作体系和“12335”中心城区建设格局,经济发展开始重新步入正轨。

但同时也要清醒地看到,当前各方面制约因素仍将持续,困难和挑战明显增多,烟台自身还面临着不少发展中的问题亟待破解。比如全市发展仍处于转型期、重塑期,比如长期积累的结构性矛盾和短期面临的约束性因素交织叠加等等,这些都需要我们采取措施加以解决。

作为省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“三核”之一,我们必须树立“三核”境界、格局、标准,为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作出烟台贡献。

我们既要充分认识到今年稳定向好发展面临很大压力,更要坚定必胜信心,看到全市呈现出对外开放格局重构之势、利好政策叠加释放之势、主导产业茁壮成长之势、重大项目加速集聚之势、干部队伍思进思干之势,奋力实现更好发展。

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。经济社会要发展,就要下好科技创新“先手棋”。市委十三届十五次全会提出,要始终坚持产业需求导向,紧紧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。全市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大会也提出,建好用好科创平台,按照“一个产业集群、一个科创平台”思路,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,加快布局多层级科创平台。

这是基于动能转换的深刻洞见,是提高产业核心竞争力的现实考量,更是一座城市布局科技创新的全新打法。

3

重要的时间节点是我们奋斗的坐标。

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,是全省新旧动能转换“五年取得突破”的决战之年,也是烟台重振重塑的攻坚之年。我们要准确把握稳字当头、稳中求进,正确处理稳和进的关系,既要倾尽全力稳住经济运行、稳定社会大局,又要做到抬高标杆、事争一流、唯旗是夺。

全市“明方向明规矩明底线、强担当强本领强执行”大会,是继去年4月份全市加强作风建设提升执行能力锤炼过硬队伍大会之后,又一次以作风建设为主题的高规格、大规模的会议,既是一次整顿作风、净化思想的大会,也是一次凝聚共识、振奋精神的大会,会议将对全市党建、经济、城建、安全、疫情、纪律、作风等方面工作作出安排部署。

4

风清则气正,气正则心齐,心齐则事成。

站上重要时间节点,时与势依然在我,一件一件抓落实,一项一项促提升,定能积跬步至千里、积小流成江海。

至千里、成江海,都离不开过硬作风作保障。我们要大力倡树严肃严格、求真较真、细致细究、务实扎实、高效快捷的工作作风,全力攻坚突破,牢牢掌握工作主动权。

严就是严肃严格,对待工作要严肃,工作标准要严格、工作流程要严谨,坚决克服低标准、过得去。只有高标准才有高质量。我们干工作、抓发展,必须要高点定位争一流、高效推进创一流,唯旗是夺、有先必争,全力冲刺全国全省第一方阵。

真就是求真较真,问题矛盾面前,要敢于较真碰硬,真抓真干下真功,真刀真枪解决真问题。

细就是细致细究,对每项工作都要精细精准,研究要细、谋划要细、政策要细、落实要细。

实就是务实扎实,任何时候都要说实话、办实事,察实情、谋实策,力戒形式主义、官僚主义。要把求真务实贯穿于工作之中,无论是制定政策举措,还是解决矛盾难题,都要遵循客观规律,找到符合实际情况、科学精神的办法和路径。

快就是高效快捷,定了就要办,说了就要干,干就马上干,干就干最好,靠实干苦干,干出美好明天。

5

撸起袖子加油干,笃行不怠开新局。

蓝图递进铺陈,更要靠实践实干实绩转换成壮阔的现实。春日漫卷的当下,放眼全国,哪个城市不是勇往直前、争先恐后!哪里的人们不是摩拳擦掌、铆足干劲!

开局就是决战,起步就是冲刺。让我们进一步提精神、提境界、提状态,进一步抓作风、抓执行、抓落实,以逢山开路、遇河架桥的干劲和抓铁有痕、踏石留印的韧劲,不断跑出高质量发展“加速度”,努力在烟台新征程上续写新华章。

上一篇:
下一篇:
联系我们CONTACT US
0535-6756625
  • 邮箱:

  • 地址:烟台高新区科技大道69号创业大厦

  • 官方微信

中韩(烟台)产业园 核心区(东区)?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. 鲁ICP备19043470号-1